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张北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张北县委政法委“三个强化”助推法治建设

2020-11-11 16:1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北县委政法委紧紧围绕“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主线,充分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助推“法治张北”建设。

  一、强化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张北县把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依法信访,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法学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创新举措,主动参与。一是在县信访局设立了“张北县法律咨询室”。从全县106名法学会会员中,选聘了5名已退休且热爱调解事业、具有一定调解能力的法学会会员,轮流在县信访局“坐诊”,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引导群众依法信访,有力推动了“访调对接”“访诉分类”。今年以来,法律咨询室共接待信访群众500余人次,协调化解信访案件65件。二是打造了“志先个人调解室”。为满足社区居民的法律需求,方便群众法律咨询,有效调解民间纠纷,在张库南街办事处打造了“志先个人调解室”,并从政法委综治经费中落实了每人每月1000元的工作补贴。工作室成立以来,成功调处邻里纠纷、房屋租赁、赡养抚养等各类矛盾纠纷360多件,提供法律咨询600多人次。三是积极参与法院诉前调解。县法学会积极参与法院诉前调解工作。通过主动向当事人告知诉前调解的快捷性、经济性和有效性,积极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诉前调解程序解决纠纷,对符合诉前调解条件并同意进行诉前调解的案件当事人,主动进行调解,今年以来成功调解案件363件。

  二、强化普法宣传工作。县委政法委结合普法的现实需求,制定了“双百”法治宣传活动方案,组织广大法学会会员积极参与普法工作。今年以来,联合县司法局、县环保局、团县委等有关部门开展了国家安全日、世界环境日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并多次在花园广场开展了《民法典》和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在全县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张北”和崇尚法典、学习法典、运用法典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法律顾问工作。县委政法委调度法学会充分发挥好党委、政府“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主动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一是配合县司法局认真做好政府各类协议、合同的审核工作。充分发挥法学优势,从法律角度为政府各类协议、合同进行法律“把脉”。今年以来,为县政府审核各类协议、合同23件,完成各单位征求意见7件。二是认真当好乡镇和县直单位法律顾问。今年以来,县法学会与县司法局联手合作,在全县18个乡镇设立了法律顾问,法律顾问80%为县法学会成员,主要负责村民法律知识普及、法律问题咨询,并为全县各个行政村、街道制作了391块法律宣传服务牌,将法律告知百姓,受到村民的广泛赞誉。32个县直单位聘请了32名县法学会成员担任单位法律顾问,为机关提供有关法律方面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法治张北建设”步伐。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邢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