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张北县长安网 >> 正风肃纪

张北县委政法委:多措并举,警风警纪督查工作成效显著

2018-09-27 11:3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的“五个过硬”标准,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进一步强化政法队伍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中的职能作用。近期,张北县委政法委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了警风、警纪专项督查活动,工作成效显著。

  一、在“实”字上做文章,练好督查内功

  首先,张北县委政法委抽调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纪检监察干部组成联合督查组。政法委书记高度重视,亲自安排布署活动的开展,由政法委副书记黄绍锋任组长,对政法各部门及其部分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的警风警纪进行了专项督查。为保证督查工作落到实处,政法委专门制定出台了《张北县政法队伍警风警纪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警风警纪监督的形式内容、方法途径和警风警纪监督员的权利义务,明文规定了对督察工作不重视,对督察出的问题不予整改的单位依照有关纪律予以严肃处理。

  再次,从源头抓起,开展警示教育。政法委购买警示纪录片分发给政法各部门播放,对片中违纪案件进行剖析,用身边的事例教育政法干警,要求干警以此为戒,进一步增强抓好队伍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此次督查的内容主要包括纪律作风、便民措施、警车管理、规范办案、办公环境、安保措施等方面。对督查中发现的个别单位存在的窗口部门人员着装不规范、纪律松懈等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被督查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整改。专项督查结束后,政法委对本次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和梳理,并对督查情况进行了分类通报。

  二、在“广”字上做文章,实现多渠道督查。

  这次警风、警纪专项督查,以着力解决目前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核心,以提高政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为目的。为此,县委政法委在练好内功的同时,在“广”字上做文章,专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监督员一同参与督查活动。

  首先,张北县委政法委专门制定了警风警纪监督员活动计划,定期组织监督员开展进法庭进警营活动,为监督员了解政法工作提供了平台。进入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2场警风警纪监督员进法庭进警营活动,深入基层法庭、派出所、检察室以及窗口单位,了解政法工作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为提出意见建议提供事实依据。同时加强与监督员的沟通渠道,对监督员提出的议案,坚持一事一议、一事一办,活动开展以来政法委共收到警风警纪方面的提案7件,都及时得到追踪落实。

  其次,专门召开警风警纪监督员座谈会,与会代表从不同侧面对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近期的一次座谈会上,就代表提出的个别路段长期交通拥堵问题,政法委立即召集公安局相关科室召开调度会,研究落实整改措施,问题得到很快解决。

  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法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而且加深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法工作和政法干警的进一步了解,对于增强警民关系、强化外部监督和解决基层政法单位的实际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在“活”字上做文章,不拘形式。

  警风警纪督查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抓出成效的同时,不能拘泥于形式。为此,黄骅市委政法委督查组在“活”字上做文章,不提前通知督查的时间及内容,使督查工作不流于形式,更能及时发现与解决问题。

  首先,采取驻点督查、突击检查、重点抽查、调取视频监控、定期回访等多种方式进行。建立投诉、举报电话,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及时受理群众的投诉和举报。

  其次,以查找突出问题尤其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对发现问题的处理上不拘一格,对一些问题能当场纠正的当场纠正;不能当场纠正的限期整改;对存在的实际困难与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寻求解决的办法。

  再次,通过多次召开民主测评会和民主生市会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把身子俯下去,把问题找出来”。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对每位政法干警的工作作出真实评价。对在多次督查评比中表现优秀的科室和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并作为年终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之一。

  通过开展此次警风警纪督查活动,让全县政法干警时刻绷紧纪律作风这根弦,有力地促进了政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使政法机关整体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陈宝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