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张北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张北县公安局“四心”服务机制创群众满意办事窗口

2018-09-27 08:13: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张北县公安局将窗口单位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窗口“四心”服务工作机制,更好的服务群众,努力以优质、高效服务赢得群众满意认可。

  一、规范服务,让群众“省心”。一是定内容。围绕“公开、便捷、高效”要求,在全局各派出所和窗口服务单位醒目位置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服务项目、办事依据、工作流程、办理时限和监督方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定规范。规范接待区域、服务设施、服务标识、挂牌上岗、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做到服务指南、服务流程上墙,对疑难复杂办理事项专门印制《办理须知》等宣传资料,让群众对办事流程和所需资料一目了然,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少跑腿。三是定标准。要求窗口接待民警做到“一笑”,即接待群众咨询办事、来访投诉、报警求助时,笑脸相迎,微笑服务;“双手”,即接收和送达材料双手送递;“三声”,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离有送声。

  二、以心换心,让群众“暖心”。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尽可能做到便民利民,提高办事效率。一是延伸服务时间。主动将办事服务时间向节假日、夜间延伸,推出“预约登记上门服务”、“节假日轮守值班”等制度,提供错时、预约、上门便民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提升惠民实效。二是提升服务质量。以提升窗口服务满意度为重点,明确办理时限,对符合条件的即时办,手续不齐的告知办,对确实不符合要求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尽可能节省群众时间,不走冤枉路。同时,通过上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等举措,为企事业单位和有特殊情况的群众提供应急服务。

  三、完善制度,让群众“舒心”。一是将创满意与严管理结合起来。认真抓好派出所领导值班制度,严格落实“谁接待、谁负责”的首问责任制,细化值班接处警工作流程,确保高效及时受理接待群众报警、求助、咨询。实行带班领导每日轮值接访,实时接待来访群众,解决办理群众诉求意见,有效密切警民联系。二是将创满意与优服务结合起来。强化窗口服务单位软硬件设施,将户政服务窗口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前哨平台”,统一为服务窗口配备了笔、剪刀、胶水、饮水机、老花镜等物品方便群众使用。规范窗口服务人员仪容仪表,统一着装,从“一个微笑、一句问候”入手,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单位。三是将创满意与有效互动结合起来。充分借助窗口服务单位直接接触群众优势,抓住群众上门一切机会深入沟通交流,倾听民意诉求,宣传政策法规,落实安防提醒,特别是对群众意见较为集中的户籍问题,耐心听取群众诉求,在政策范围内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四、评议倒查,让群众“顺心”。坚持把群众评议作为推动窗口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有力载体,以评议促整改、以整改促提高。一是现场评议。在各窗口设立意见箱、意见簿,公开评议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走访评议。结合“三访三评”爱民走访、警民恳谈会、行风监督员座谈会等形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群众和警风警纪监督员对窗口服务质量、办事效率、警风警纪等进行公开评议,深入查找存在问题,以虚心诚恳态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真正做到“好不好群众说、怎么做群众定”。三是回访评议。以接处警、办事办证不满意环节为重点,认真落实电话、上门回访制度,真诚沟通解释,了解不满意原因,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尽可能争取群众理解,消除群众不满情绪。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陈宝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