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张北县长安网 >> 社会治安

立足当前 着眼长远打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

2018-09-27 09:36: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优化发展环境是一项永恒的主题。当前的市场经济是开放经济,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环境经济”,哪里的经济环境好,哪里的经济就会充满活力,就能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等生产要素。经济发展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直接影响一个地方利用外资推动本地经济发展的进程。因此,抓环境就是抓发展。

  一、转变职能,打造优越的人文环境

  一是更新观念。把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变“企业要我服务”为“我要为企业服务”搭建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质量,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二是明确思路。在优化发展环境的工作思路上,要注重由被动治理向主动整治转变,针对存在的问题,自查自纠。由表面整治向本质整改转变,针对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究根源。三是跟踪服务。建立点对点服务制度,组成重点跟踪服务队,专人负责,对所有拟建、在建项目及新落户的重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四是打造诚信。“守信则兴,失信则衰”。要树立诚信意识、培育诚信风尚、建立诚信形象。优惠政策对外商无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要使冲着优惠政策而来的外商留得住、扎下根还得靠政策的落实与兑现。五是注重引导。重点是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广泛深入宣传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方面的大政方针和政策,对典型事例进行大力报道,为优化环境造势,使优化环境的政策、措施深入人心。

  二、阳光操作,打造透明的政务环境

  一是实行阳光政务。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政府的组织和管理,及时把政府决策、服务程序等向社会公布。建立和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决策责任制度,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在具有审批权限的单位设立政务公开牌,公示内容包括经审定后的审批项目、办事程序、职责权限、工作人员身份等。二是实行阳光收费。汇编《行政收费项目明白卡》,印发各党政机关、各部门、各乡镇及工商业户,凡未列入的收费项目,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拒交。清理社团组织收费。凡只收费不服务的社团,坚决予以取缔;凡违法违纪的,一律从严处理。三是实行阳光审批。凡具有审批、审核、备案、办证的部门,其行政审批、收费统一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做到“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收费、“一条龙”服务。

  三、强化制约,打造规范的执法环境

  一是实行首次不罚和收费、罚款最低限额制度,制约乱罚款行为。在生产经营中,如有不符合规定的行为,要以帮助纠正为主,原则上首次不予处罚。对不可免除性罚款,一律按规定标准下限执行。二是实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约乱收费行为。继续巩固和扩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对去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废止或终止部分许可事项和收费项目。实行行政许可限时办结制和默认许可制,行政审批事项在规定时间没有办理的,为默认许可。三是实行执法检查许可制度,制约乱检查行为。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随意进企业检查收费,除出现违法案件外,确需检查的,需统一安排、发证许可方可入企。实行执法部门联合执法,着力解决职能交叉、多头执法等问题,减少到企业检查的次数,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条件。四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制约乱作为行为。建立审批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照规定审批的,不按时限批复的,要追究审批主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职能部门人员,经群众举报查实后,立即严肃查处。五是实行创业服务环境监测,制约损害创业环境行为。深化“百家企业评部门”工作,加强对创业者和群众投诉以及监测点反映问题的督查督办,及时受理创业者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严肃查处一切损害投资创业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等影响机关效能、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

  四、创新平台,打造优良的服务环境

  一是完善创业政策扶持平台。大胆探索、大胆尝试,抓好具体政策措施的创新实践,凡是涉及企业发展、投资条件、投资者的经济和政治待遇等有关政策的,要放到相对宽松的程度,放到企业和纳税人最满意的程度。二是完善创业资金支持平台。进一步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充分创造条件,积极与各级金融部门协调,积极创造融资机会,着力破解项目推进资金瓶颈,加大中小企业发展金融支持力度,帮助解决融资难问题。三是完善创业者服务平台。做好重大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审批落户、后续跟踪等系列服务,围绕重点发展战略实施项目招商,完善重大产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重大产业项目实行联席审批服务、零距离服务、全过程跟踪“保姆式”服务;健全创业服务机构,整合各类创业资源,完善创业培训服务基地建设,建立健全创业服务机构,扩展服务功能,优化服务质量,努力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式优质服务。

  五、综合治理,打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是司法部门要增强为投资者服务意识,及时依法惩处各种危及企业投资者生产经营和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二是政法机关对投资者的举报、控告、申诉,要及时受理,迅速查办,依法从重惩处犯罪分子。要通过打击干扰企业正常生产、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净化社会风气,积极营造全社会遵法守法的良好环境。三是纪检监察机关要严厉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对向企业敲诈勒索等干扰施工及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对投资者要求提供执法执纪保护或服务时,督导有关部门及时派员赶赴现场,帮助协调处理相关问题。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陈宝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