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张北县长安网 >> 公正执法

张北县司法局“三三制”力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2018-09-27 09:36: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扎实推进“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张北县司法局采取“三三制”,落实活动各项具体要求。

  三个坚持:首先,坚持学习教育不放松。学习领会是此项活动的前奏和基础,只有学习的深刻、深入,理解其科学内涵,才能在理性上提高对活动的认识,并能自觉完成各阶段的任务和要求。一是备齐学习资料。办公室负责收集十七届五中全会报告、周永康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市重要文件精神及各大报刊刊登的最新的指导司法行政工作的理论,并进行整理,同时把各级政法委和上级司法部门的最新部署和最新讲话精神打印及时发放到干警手里。二是认真组织。局党组把活动作为政治学习任务来抓。在安排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要求干警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同时要求每位干警做好学习笔记,结合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撰写学习体会,由办公室负责检查、验收,及时做好学习成果总结,并选择学习好、体会深刻的文章组织全体干警学习交流。其次,坚持长效机制管理的连续性。局党组要求各党组成员、各科室及每位干警,按照活动要求,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边学边查边改进。查找有无执法行为不廉洁、作风不端正、思想不健康等问题,形成书面材料,交各分管领导审查把关,并组织开好查摆交流会,由分管领导一一点评。同时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办公室、纪检进行整理归纳,局党组根据整理出来的共性问题,再对照过来运行中的相关机制,查找一下还有哪些纰漏,针对问题完善相关制度。目前,已对效绩考核机制、值班制度、办案规范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6项制度进行了修缮。再次,坚持活动效果群众评议。在活动过程中,局党组坚持活动开展情况向群众公示,活动效果请群众评议。一是五位班子成员分别带领2名干警,分别深入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征求广大人民群众对活动的意见和要求。二是通过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信等形式,拓展信息渠道听取民众评议,把群众认为作为衡量活动是否收到实效的重要标准。三是要求全体干警注意收集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影响社会发展稳定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向局党组反馈,为局党组提供决策依据,使办案、服务的着眼点和司法行政工作重点更加明确。

  三个结合:首先结合岗位大练兵提升干警素质。结合活动,广泛开展技能大练兵活动。一是继续鼓励干警参加全国司法考试,自身加压充电;二是开展课题攻关活动,分办公室课题组、基层宣教课题组、公证律师课题组开展活动,每年每组两个课题,课题组每季开展活动一次。三是学、练、考各科室常用“一口清”知识。四是律师模拟控辩练考。由办公室组织进行,选择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件,分别由公证员、律师或基层法律工作者进行双方控辩模拟。五是开好半年、年终总结会,提高干警总结、归纳和语言表达能力。六是开展各类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拓宽干警学习渠道,进一步提升干警的学习力。其次,结合工作实绩评优选先定岗。局党组结合“德、能、勤、绩、学、廉”诸方面,进一步细化了绩效考核机制,由办公室负责组织考核,每半年、年终分别考核一次,年终一次综合评定。真正把政治思想好、工作能力强、清政廉洁的干部树为典型,并充实到重要岗位上来。一是将考评结果与评优选先结合起来。对在绩效考评中得分较高的人员,及时给予表彰鼓励,并确定为年度优秀人选及时向市局、县委推荐。二是将考评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年终考核进入先进的科长(主任)晋职晋级优先。第三,结合内外联系制度工作定位。通过加强与社会各界群众的内外联系机制,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做到常用群众满意度这面镜子查看司法行政工作定位是否准确、队伍管理是否严谨、执法办案是否规范、司法行政工作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让内外联系机制成为司法行政工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

  三个信息反馈渠道:1、建立案件当事人反馈渠道。通过走访案件当事人(单位),了解公证、律师执业情况,掌握公证员、律师执业动态;2、建立局内反馈渠道。要求全局干警联系本部门和个人实际,采取自查、互查、上下帮查等方式查摆问题,并针对问题定期组织全员评议,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3、建立社会反馈渠道。通过向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社会人士、群众代表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布征求意见电话号码、网上征求意见等形式,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保持信息渠道畅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陈宝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