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张北县长安网 >> 社会治安

张北县公安局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应急处突工作

2018-09-26 17:4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省市应急处突响应工程的要求,张北县公安局立足于沧县应急处突实际,着眼于提高预知、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创新和完善应急处突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反应迅速、灵敏高效的应急处突技战法,使警力资源更加整合、更加有效。

  一、市县警务对接联动法。一是明确对市区内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指挥中心、巡特警、内保等部门要第一时间与市区同步伐迅速作出反应,按照市局统一指挥全力协助;二是建立了与市局巡特警、交警、新华、运河分局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警情,共享各类信息,共同制定防范处置措施;三是将杜林、纸房头、姚官屯等7个环绕沧州市乡镇作为重点,加大巡逻防控力度,确保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应对。

  二、指挥中心直接调度法。明确了指挥中心的中枢地位,赋予了直接指挥权、重大突发警情先期处置权、警用装备物资紧急调用权和日常检查督办、通报协调权等指挥调度权力。每天明确一名局领导在指挥中心值班,负责重大警情处置,指挥调度及检查督办落实工作,各实战单位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督促本单位民警执行110指令,快速出警,并将30部350兆手持电台全部发放到应急指挥部成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手中,对发生的各类警情,由110接警员直接指挥街面巡逻民警或基层一线最小作战单元,先期出警处置,减少中间环节和层次,大幅度缩短了反应时间,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

  三、“网格化”格局布警法。一是科学划分应急处突区域。以六个责任区刑警中队和局机关为轴心,将沧县重新划分为七个应急处突区域,每个区域内的派出所、刑警、交警中队为协调联动的整体,在发生突发事件后同步伐作出反应,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按照各自职能开展先期处理工作,使警令畅通、指挥高效、行动统一;二是组建应急处突分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50人的应急处突分队,采取轮值轮休的方式全天候备勤待命;三是严把重要关口。实行刑警交警合并办公,与辖区派出所密切配合,形成统一的战斗实体,将沧保公路、307国道和廊泊公路严控死守,使西部乡镇治安形势得到明显好转,有效提升了应急处突效率。

  四、现场处置分级指挥法。按照突发事件的种类、形成规模、行为方式、影响范围划分为特别重大、重大、一般三个级别,实行分级指挥处置,规定特别重大事件直接由局长统一领导和决策,重大事件由事发地分管局领导具体组织协调,分管治安局领导全程现场指挥,一般事件由事发地分管局领导或分管治安局领导直接指挥处置,通过三级处置、一线指挥,有效解决处置工作中组织不力、指挥不畅的问题,增强领导合力和统一指挥效应。同时,为达到最佳现场处置效果,有针对性地对8名应急处突指挥长(局领导)进行专题培训,结合各自的业务分工,从处置群体性械斗、冲突事件、重大持枪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案件处理等方面分别进行培训,提高指挥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使每位指挥长成为各自领域的骨干和专家,确保现场指挥有条不紊。

  五、社会整体联勤联动法。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将应急处突上升为政府行为,明确了交通、检察、卫生等部门在应急处突工作当中的职责分工,全县各乡镇均建立了由派出所牵头,以乡镇干部为主要成员的应急处突专职队伍;建立了村级联防制度,形成了村内有村民巡逻防控,村外重点要害部位由村级联防队与乡镇巡防队交叉巡逻制度,构筑了全方位、多层次、全天候的应急处突工作格局,最大限度的形成工作合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陈宝林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