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张北县长安网 >> 社会治安

张北县检察院“独立评查组”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2016-01-29 17:0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李某等三人涉嫌抢劫案中,一名报请批捕的未成年同案犯的多次讯问笔录制作,均没有通知其法定代理人或其他成年亲属到场。侦监部门虽未采信该瑕疵证据,但仍应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中的这一违法情况进行监督。”这是近日县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开展流程监控的一个实例,也是该院案管工作良好开展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县检察院为提升案件办理效率,确保案件办理质量,该院已案管中心人员为主,在院里主要业务科室抽调人员组成了8人“独立评查组”,要求“独立评查组”不受院领导及各业务科室负责人的影响,通过对案件受理、流程监控、结案审核、统计分析、质量评查等五个工作节点对案件进行评查,确保该院所有进入检察环节的案件规范办理。

  为将评查工作落实到位,评查组在工作中做到“五注重”。案件内容注重“细”,对未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是否在案,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换押证》是否齐备,同步影像资料是否随案移送、案卷装订是否整齐等方面进行审核。流程监控注重“动”,重点加强办案节点、办案期限的动态监控。结案审核注重“全”,对业务部门审结移送的案件,案管部门专人专案负责从程序到实体进行全面审核。统计分析注重“准”,统计审核要求做到“细、平、实”。质量评查注重“严”,制定了《张北县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制度》,建立案件评查人才库,评查遵循回避本部门案件、回避本院承办案件的双回避原则。

  “独立评查组”成立后,评查组队该院去年办理的近200件案件进行了评查,发现了问题12项,提出办案经验和建议22条,取得了良好的评查效果。

  “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对业务部门办理的案件从“第三方”角度进行,是实现规范办案、提高案件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案件管理的核心内容。”该院案管办主任如是说。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姚晓俊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