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张北县长安网 >> 执法监督

张家口桥东公安分局多措并举促执法规范化

2015-06-11 09:3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密切服务群众权力阳光运行

  近年来,张家口桥东公安分局结合执法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不断转变执法理念、执法方式、执法手段、执法态度,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入崭新阶段。通过运用科技手段、信息技术来拓展渠道、创新载体、提高效能,打造受众更广、传播更快、应用更便捷的执法公开“升级版”。

  桥东警务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惠民

  财物被盗如何报案?出国护照如何办理?经济财产受到侵害如何维权?如今,桥东警方在推进执法公开中,在全市率先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线上登录www.zjkqdga.gov.cn,线下可到分局集中办事大厅办理业务,一改过去群众多跑路耗时耗力的旧模式,推动公安工作的转型升级,最终使群众得到实惠。

  该局利用门户网站的升级扩容建设,治安、刑侦、户政、出入境、网安全面开通运行网上咨询、网上互动、网上办事服务,信访、督察、纪检等部门全面开通运行网上受理办理投诉举报。现在打开分局的门户网站“网上公开办事服务大厅”,治安、户政、消防、出入境、禁毒、派出所等办事服务窗口,可以公开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治安、户政、消防、出入境、禁毒方面的咨询,同时发布网上办理治安、户政、消防、出入境、禁毒、派出所相关业务的条件、对象、应注意事项、办理方式及期限、需提供的申请资料,并提供申请表格网上在线下载、填报服务,真正实现了行政业务的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办理。

  在线下,分局设立了“集中办事服务中心”,通过整合现有的信访接待窗口、户政接待窗口、出入境接待窗口、行政审批接待窗口等,实现了“一门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一单清收费、一条龙服务”的阳光服务模式。

  为了做好执法公开工作督导工作,该局对各单位采取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发现不依法公开执法信息、工作弄虚作假不落实、公开不应公开的执法信息等问题的及时纠正,情节严重的,坚决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同时,还将执法公开工作作为一个单独考核单元列入公安机关的“三级两类一网考”,并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一票否决”考核指标,纳入年终考核。

  提升队伍素质推进职业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分局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广大民警综合素质,推进政法队伍职业化规范化管理,为营造平安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活动中,先后制定下发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推进方案》、《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分工意见》等,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广泛征求各代表意见和建议共计50余条;扎实开展全市政法系统内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并限期整改各种梳理到的问题。为强化机关规范化建设,该局严格落实考勤、公务用车、来客接待、公务出差等各项管理制度,严肃干部纪律作风,加强了纪律作风和廉政建设督导,杜绝了慵懒散奢现象。还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以进村庄、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窗口,包法律宣传、包治安防范、包矛盾化解、包信访案件、包困难帮扶为内容的“五进五包”活动,深入基层扶贫济困,并与群众建立起长期帮扶关系,帮助群众完成微心愿,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工作中,编印了200余册《桥东分局规范执法执勤手册》下发一线民警。该《手册》以警种为单位,共分为“派出所、巡警大队执法执勤规范”,“刑警大队执法执勤规范”,“经侦大队执法执勤规范”,“办案场所使用管理规定”,“随身财物保管规定”,“执法执勤文明用语”六个部分。其中既有当前涉及公安的最新法律法规,又有基层民警日常办案规范和文明用语,内容丰富、实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分局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民警业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每季度组织执法办案民警进行一次执法知识培训,确保执法队伍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高效化。

  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强化完善执法监督

  一是推进执法执勤“双重锁、四严禁”机制。紧紧围绕执法场所规范使用、执法执勤同步录音录像和网上执法办案执法监督三项重点工作,实行“双重锁”强制入轨、“四严禁”刚性约束,强力推进信息化手段和部门督导。二是创新推出“见盘审案”工作制。办案单位在将案件流转至法制室审核时,须同时上报存有接处警视频、讯(询)问视频和相关电子笔录资料的光盘,光盘由警务督察进行初审后交法制室暂存,待市局季度考评完结后发还各单位保管;法制室未见光盘不予审核案件。三是实行案件网上办理单轨制。各执法办案部门严格按照网上办案“四个一律”的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所有案件都在网上流转。真正实现立案网上核实,证据网上展示,审批网上办理,考评网上生成,结果网上公开,监督网上进行,从而达到所有案件全部在公开透明的状态下办理。四是强化视频同步庭审旁听制。在分局内部设立庭审旁听室并与本级法院审判庭实现视频连接,使民警足不出户就能随时观摩法院开庭审判的过程。

  为完善执法程序的每一个环节,强化执法监督,分局还成立了执法监督委员会。具体负责重、特大案件、疑难案件的协调,各办案单位受理案件的协调,执法培训及各项专项检查协调及案件统一出口的协调工作,形成对全局执法办案全方位、全程跟踪监督。同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找准在执法形象、执法态度、执法用语、执法程序和管理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

关键词:张家口,桥东区,公安局,执法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智宇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