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张北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张北县局探索公安信访进法治轨道新模式

2015-06-10 11:57: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张北县公安局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拓宽问题化解渠道,努力实现无越级上访、无非法上访、无闹访的目标。在工作中,强化“守土有责”意识,综合施治,多管齐下,以战略性思维、科学化态度,推动公安信访工作取得显著实效。 一是高度重视,始终将信访工作作为公安维稳的第一要务。全局将信访维稳工作确定为“一把手”工程,局长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一名经验丰富的党委委员专职负责,遇重大信访问题及时召开的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集中解决,在全警中形成“人人关心信访,时时心系预防”的良好氛围。在信访干部配备中,克服警力不足的困难,挑选工作认真、经验丰富、胆大心细、思路清晰,具有丰富基层经验的优秀民警担任信访办主任,同时兼任法制大队副大队长,从根本上形成了化解处置信访问题的协调优势。将信访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实行信访重大问题“一票否决”制度,提高了全警对信访问题的重视程度,为全局信访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 二是抓早抓小,始终将信访问题源头控制作为第一环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和“一村一政法干警”公安民警驻村活动,动员民警将排查社会矛盾作为走访工作的第一内容,将对信息掌控程度作为包村民警工作优劣的重要评判标准,最大程度低将各种矛盾纠纷收集到位、梳理到位、排查解决到位。将不属于公安范畴的纠纷信息,第一时间报告党委政府。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涉法涉诉类疑难问题,组织督察、法制、纪委、信访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进行逐案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确定分包局领导亲自带队专司解决,努力做到督办一起,解决一起。在处理群众信访问题时,信访民警坚持做到“三个不”:一是不推。凡正常的群众来信来访,不论事情大小,难度多大,都进行登记备案,及时予以解决,确保群众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二是不拖。凡群众反映的涉及执法问题,能够即时答复的,即时答复,不能即时答复的,向上访人承诺在一定时限内给予办理;三是不等,发现各类信访问题及时化解,防止出现“小事拖大、大事拖难”的被动情况。 三是常抓不懈,始终将制度建设作为破解信访问题的第一保障。局党委研究制定了领导定期接访制度、领导包案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制度、重点人员帮扶机制等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为防止久拖不决,专门制作了来信来访局长接待(受理)催办函,限期回复案件办理情况。坚持局长“敞开门接访”,每周一局长接待来访群众,如遇特殊情况,调整时间约访群众。

关键词:信访 公安 问题 工作 访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爱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