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张北县长安网 >> 要闻
张北县情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缘的坝上地区,境域东西109公里,南北67公里,东南部与崇礼县交界,桦皮岭为全县最高点,海拔2128米;北、中部地势平坦,向西北渐低,安固里淖为最低点,海拔1300米。全县总面积4185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366个行政村、1167个自然村,总人口37.2万人。居民以汉族为主,占总人口的98%,还有蒙古族、回族、满族等。张北县是离京津地区最近的高原地区,夏天气候凉爽是避暑胜地。
    
    
    

张北县“四举措”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扫黑除恶整改工作

中央巡视扫黑除恶工作反馈意见以来,张北县按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扫黑除恶意见,四个举措,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扫黑除恶整改工作。 提升站位抓整改。张北县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市扫黑除恶第七次调度会后,在8月15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县扫黑办关于《张北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整改工作方案》,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从讲政治高度对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工作提出了严肃的要求。8月17日,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调度会。县公安局、国土局等成员单位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明确责任抓整改。明确目标责任是抓好整改落实的关键。按照市整改任务清单,张北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扫黑除恶不够系统深入问题专项政治工作方案》。集合我县实际,制定了乡镇、政法部门、成员单位三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状,真正做到了责任清,任务明该谁整改的谁整改,该谁负责的谁负责。同时,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根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提出的意见,我县在前期谈话的基础上,要求全县处级领导、重点成员单位、乡镇包村干部在开展一次谈话活动。并对谈话流程、内容、线索移交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谈话860人次,其中,三级书记谈话744人次,行业部门对基层所谈话116人次。 突出重点问题抓整改。整改过程中,张北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视组提出的“扫黑除恶不够系统深入”,进一步强化“专线斗争关键是办案,办案源头是线索”的思路。针对群众举报线索少,制作了10分钟扫黑除恶幻灯片。结合“新农村公益电影活动”,利用电影放映队对全县农村进行播放。目前已经在全县的11个行政村进行了播放。同时,聘请永义街社区艺术团编排的扫黑除恶三句半和小品,在各社区演出,已经演出15场次。针对村两委换届,全县开展了涉黑涉恶专项线索摸排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摸排出8类23条线索。公安系统对全部掌握的线索进行“回头看”,取得了初步成效。针对张北旅游旺季,加强对旅游领域整治,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团伙。成功打掉控制天路旅游资源和非法拘禁他人的恶势力团伙。 凝聚合力抓整改。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调研活动,各乡镇和成员单位“一把手”结合信访维稳、扶贫、农村综合治理等方面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二是县扫黑办从政法委、纪委、组织部、公检法司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全县整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三是结合“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集中教育活动,政法各部门根据《方案》要求,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等方式,认真查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